澹如此

不妨碍我明写春诗

论如何做好一个吃瓜群众

博尔济吉特·鹤雏:

首先占tag致歉。


这篇文章开放转载,但之后会删除。


以下均为个人观点,同不同意都不要跟我辩。


关于今天云次方tag里面的帖子,我有几句话不知当讲不当讲。


反正不管当不当讲我也讲了。


我本人,自2017年7月进入LOFTER,9月底第一次发文,见过的挂人撕×事件数不胜数,容易引起较大范围关注的类型主要如下:


1、抄袭套作


2、ooc与烂梗


3、买热度


既然类型不同,那咱们分开来谈。


第一,关于抄袭套作和融梗。


抄袭套作比较明显,有大段的复制粘贴和背景人设定重合的,都可以称之为抄袭。如果遇到这样的文章,还没有被原作者发现,建议直接告诉原作者。


如果是已经被挂出来的,建议安慰原作者,并在右下角的“举报”里选择“侵权盗用行为”,由LOFTER官方处理。


另外融梗,这个指的是有一部分内容(人设、背景、情节等等)与已发表作品重叠的现象,说是抄袭过分,但是相似之处也不可否认。遇到这种情况呢,不要直接骂人。毕竟中国人这么多,连当爹妈的给自己孩子起名字都有可能重复,更何况在同一个圈子、用相似的人设和背景编故事。


我个人的建议是默默吃瓜,因为无论是维护被挂者还是支持挂人者都可能被骂,因为两边说的都有理,除非一方有非常强势的证据。当然,如果你不怕被骂,也乐于与人争辩,那么请直接跳到最后的附加部分。


 


2、ooc与烂梗


OOC,全称:Out of Character,是ACG界常见用语,有“不符合个性,预料不及”等含义。常出现在同人创作与系列作品的不同作者改编创作中,通常指演出者脱离所扮演的角色,做出和世界观或者角色定位相脱离的言行,破坏角色扮演氛围的行为,俗称“出戏”。


 


以上内容来自萌娘百科。


但是ooc也分程度不同,轻者可以接受,且普遍存在于各大小tag中;严重者人物性格扭曲,完全脱离原型,容易引起读者不适。


遇到这种情况,最好的方法是出门右拐,如果实在生气可以选择拉黑作者/tag以求清净。但是不要在评论区辱骂、嘲讽或者与作者理论甚至挂人。理由很简单,写文不写文是人家的自由,怎么写也是人家自由。


正如前几天在@画画的狐狸太太博客中看到的一句话:“因为就算是ooc的作品,也并没有伤害到你的利益如果你还算礼貌的话,就应该记得,不去指责一个没有伤害别人的人,这是做人最基本的善良。”


而辱骂,已经涉及了违法。


一般情况下ooc并不是作者的本意。但是这事儿就跟学习一样,有的人努力了还是学不好,有的人不努力,所以他们考得没你分数高。但是你不能因为人家学习不好就嘲笑人家,因为人家也没碍着你的事儿。


都是同人创作者,谁又比谁高一个档次呢?


另外关于指正错误和提意见,比如前几天我在一篇文章里面写的:“上戏不欢迎你,我用刘令飞的声音在心里说。”而事实刘师傅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这种属于冷知识的错误,可以在评论/私信中用较为温和的语气指出。如果你认为太太的某篇文/某张图创作的不好,可以提出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在私信里,不建议直接在评论里说。大家都是成年人,谁都要面子的。(不过我个人很希望有人能够来跟我聊这个话题,因为创作真的是一件很孤独的事情,有的时候你闷着头自己一个人搞,但是独乐了不如众乐乐,这也就是为什么好多太太要建各种群来跟大家伙聊天了。)


当然,如果你用以上方式指出了问题,太太不接受,你也不要说什么“情商低不懂事儿”之类的话。毕竟我们不是淘宝客服,不可能给你统一回复“好的呢亲亲我们这边会注意一下”,而且有时候淘宝客服也不见得有这种耐心一直顺着你。


 


另外关于烂梗和侮辱角色的问题。


建议先私聊,私聊不能解决再公开挂人。因为这种情况容易引起整个圈子的愤怒和攻击。


有的时候一个人做错了事他未必能够第一时间就自己意识到,给他一次改正的机会,也让整个圈子的戾气不要太重。


 


3、关于买热度


看了某篇挂人贴之后我一度怀疑自己是不是也被粉丝买热度了,因为我的浏览量也只有三万多,热度却有一千多。


与前两条不同,抄袭套作和ooc或角色侮辱都有明明白白的证据可以肉眼看到,但是买热度不一样,无论是点赞/推荐的比值还是找到所谓的“僵尸粉”收藏者,都不能作为直接的证据证明有人买热度。


除非你有买热度的交易证据。


所以不要跟风指责或者冷嘲热讽,不管是被挂者的还是挂人者,尤其是在两方都已经明确了自己的态度时。交给官方处理吧,吃瓜群众除了吃瓜真的做不了别的。


另外作为创作者我想说,同人圈子买热度是真的没必要。一方面咱唱个高调,伪装的繁荣除了掩饰内心的空虚没有任何作用,另一方面说个实在的,同人这个圈子又莫得油水,花时间经历费脑细胞写文之后还要倒贴钱实在是不划算。


还有那些个说什么“文笔配不配得上热度”的小朋友们,热度不是你一两句话决定的,是很多很多的人一起点赞才共同凑到了现在的热度。你的意见不能代表别人的想法,妄加评论真的又自大又愚蠢。而且你们最起码也要看完了人家的文才能去评论吧,连看都没看过就说这样的话不觉得可笑吗?


 


附加部分:


以上一切内容,均要在帖子合法范围内使用。


如果遇上在网络上公开违法犯罪的,那就直接举报吧。一个人或者一群人都不可能比官方的力量更强大。


再不行报警。电话:010-83731505


记住,不论何时,都不要在被挂的评论或私信里发辱骂/人身攻击的言论,因为你不知道对方是什么人,今年几岁,心里承受能力如何。做人要善良,有时候唾沫星子真的可以淹死一个人,你永远不知道自己随口说的一句话随手打出的几个字会不会成为压垮别人的最后一根稻草。


另外,吃瓜的时候就事论事,不要在评论里扯上别家的太太,这样是对挂人者、被挂者和无辜被cue的太太都是不尊重的。


可以维护自己家的太太,但是不要过多和对方辩论。因为这时候无论你说的话多么有道理,在对方眼中都会成为“洗白”,甚至被抓住当成把柄肆意宣传。更不要在不理智的情况下跟对方争吵,因为言多必失,更不要说出类似于“谁说写同人就一定要看过原著”这类可笑的话。有时候你家太太真不是毁在挂人者手上,而是自己的粉丝,也就是所谓“一粉顶十黑”。


不要想着逼一个人退圈。弃号删文或ID自杀只能由LOFTER用户自己自主选择,而不是被他人强迫。总有人想当圈管,你以为你是网警还是LOFTER小秘书。


 


混圈嘛,最重要的吃粮。所以无论哪路的瓜,右上角点×都是最好的选择。安安静静看文看图就是最幸福的事情。


 


 



评论

热度(158)